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主制度建设
教代会
教代会简介
教代会机构
教代会制度
代表会议
提案办理
维权与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法规制度
首页» 民主制度建设» 维权与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发布日期:2015-08-13  |  阅读次数:

校务公开是学校行政将事关学校建设发展、教育改革、招生分配、学科建设、人事管理、财务收支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一定的形式向教职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一种民主管理形式。 实施校力公开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的

我们国家是工人阶段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就是说,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权力的主体人,人民有权监督党和政府工作人员权力的运用,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功性质所决定的。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实行校力公开,正是学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发展,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思想的进一步落实,是教职工在学校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的又一实现形式。

实行校力公开是实路“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需要

坚持“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根本宗旨、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包括教育事业在内的党的各项工作都应毫不例外地要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实行校务公开,就是要把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置于全校师生员工之中,尤其是学校领导干部是否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是否把教职工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让广大群众知情,一目了然,自主评价。同时,通过校力公开还可以使广大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促使学校领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使各项工作朝着“三个代表”的目标不断改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实行校务公开是学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

实行校务公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需要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行校务公开,从制度上保证了学校领导干部的主要工作必须向教职工公开,向群众公开,使校务公开成为学校领导干部同学校教职工密切联系的桥梁。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然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校务公开则是这种“统一”的最好结合点和渠道。认真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将促使学校领导班子在想问题、办事情的过程中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党的群众路线,从而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实行校务公开是加强学校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学校的反腐倡廉工作是全党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部分,同样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实行校务公开增加了学校领导班子工作的透明度,为学校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创造了基础条件。尤其是校务公开进一步加强了对学校领导干部的监督,有利于保证他们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这对于从源头上做到勤政、廉政,预防制止腐败都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实行校务公开不仅有利于增加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自觉性,同时也为学校领导班子抓反腐倡廉找到了一种重要的渠道和方式,从而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学校的贯彻落实,推动了学校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admin
联系我们: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传真:029-87082294
版权所有2019-2020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管理员:周老师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