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主制度建设
教代会
教代会简介
教代会机构
教代会制度
代表会议
提案办理
维权与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法规制度
首页» 民主制度建设» 教代会» 教代会简介
教代会简介


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是学校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校初期面临的两大任务是体制的构建和制度的统一、学校的定位和规划的构想,7个单位不同的管理制度、分配制度、工资制度以及强烈的校区观念是学校统一与稳定、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难点问题。校党委为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办学中的主导作用,2001年召开了第一次临时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关键的两个文件(《学校发展规划》《校内津贴发放办法》),以教代会的形式稳妥地解决了统一工资津贴分配制度和学校定位的问题,同时将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改革目标上,消除了消极抵触情绪,保证了学校政策的顺畅执行。

2004年,学校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先后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务院务公开实施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办法》,12月,学校召开了以校务公开为主题的临时教职工代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校校务公开工作,各级领导的民主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也促使校党委对教代会的高度重视,加快了教代会的建立和常态化。

2005年7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标志着学校教代会制度正式建立。教代会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教代会设主席团,教代会工作机构设在校工会。教代会大会期间,由大会主席团行使职权,闭会期间的日常事务由校工会组织运作,教代会的换届大会与工会委员会的换届大会同时进行,简称为“双代会”。教代会的代表也是工代会代表,科教人员代表占60%以上,体现了教代会以科教人员为主体的原则。

在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进程中,学校不断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先后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代会实施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单位教代会实施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推进校务、院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积极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同时,在大会闭会期间,以落实制度为着力点,积极推行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和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制度、二级教代会制度,不断提升教代会的工作水平和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能力。教代会经历了充实完善、提高发展的阶段更趋于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学校教代会每年如期召开,学院二级教代会也实现了全覆盖,教代会作为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简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常设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三育人”工作委员会)

一届一次会议于2005年7月12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300名,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 “十一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总体规划》,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

一届二次会议于2007年1月16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98名,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新进教职工住房补助暂行办法》、《专家公寓建设实施办法》。

一届三次会议于2008年1月18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95名,会议以校务公开为主题,向代表通报了校办产业改制、院外所改制、后勤服务体制改革、岗位设置管理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期刊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住房改革等7个方面改革情况及财务运行情况。

一届四次会议于2008年12月16日召开了,出席大会代表322名,审议通过了《校内津贴分配办法》。

一届五次会议于2010年1月20日召开了,出席大会代表319名,审议通过了学校《基础能力与校园建设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关于加强学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常设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三育人”工作委员会)

二届一次会议于2010年12月30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94名,讨论审议学校2010年工作报告、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0—2020年),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

二届二次会议于2012年1月13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95名,讨论审议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二届三次会议于2013年1月18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90名,讨论审议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

二届四次会议于2014年1月15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82名,讨论审议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员分类管理指导意见》。

二届五次会议于2014年12月26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77名,讨论审议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津贴核拨管理办法》。

二届六次会议于2016年1月22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69名,讨论审议了《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常设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职工福利工作委员会)

三届一次会议于2016年11月18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84名,听取二届一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2016年度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

三届二次会议于2018年1月12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82名,听取学校2017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讨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三届三次会议于2019年1月10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78名,听取学校2018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讨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时间调整方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学期制改革方案》。

三届四次会议于2020年1月6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77名,听取了学校2019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

三届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3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62名,听取了学校2020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未来农业研究院总体规划方案》。

三届六次会议于2022年2月24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56名,听取了学校2021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通报了未来农业研究院进展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常设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职工福利工作委员会)

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年2月17日召开,出席大会代表296名,听取了三届一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202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23年2月)

责任编辑:
联系我们: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传真:029-87082294
版权所有2019-2020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管理员:周老师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