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快讯
首页» 新闻快讯
线下线上消费结合 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28  |  来源:校工会  |  作者:赵阿兰  |  阅读次数: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的信件要求,校工会积极行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优势,把消费扶贫工作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具体实践,携手部门工会,加班加点,争分夺秒,线下线上消费扶贫工作同安排,同推进,按时顺利完成了学校2020年度消费扶贫工作任务,进一步彰显工会服务职工,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众志成城脱贫攻坚。为克服新冠肺炎影响,巩固脱贫成果,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的信件中指出,希望直属高校进一步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争取在第二季度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核心任务。加快工作进度,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广泛动员教职工参与消费扶贫,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陕西省总工会在《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陕工发〔2019〕20号)中明确规定,职工节日慰问品的采购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我省贫困地区生产、销售的扶贫产品,采购金额应达到当年慰问品金额的30%以上。

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根据校党委的指示,按照上级新要求,结合2019年消费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校工会提前谋划,认真研究,及时调整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在和部门工会充分沟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于5月13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职工节日福利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部门工会要结合基层党委扶贫工作,完成一定数量的消费扶贫工作任务。扶贫工作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消费扶贫又是扶贫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消费扶贫尤为重要。通知要求各部门工会务必认识到消费扶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必重视消费扶贫工作,精心组织,关口前移,工作做细做实,严把质量关,保证按时完成消费扶贫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部门工会,鼓励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832平台进行日常性消费。

主动作为同时推进。非常时期,非常任务,校工会主动作为,携手部门工作线下、线上同时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按照消费扶贫工作方案,5月15日校工会专门赴学校定点扶贫合阳县收集当下能采购的农产品信息,建立消费扶贫信息共享制度。5月19日,校工会组织召开了全校消费扶工作促进会,并特邀扶贫办王增信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5月22日,校工会又组织召开了学校定点扶贫合阳县金峪镇樱桃产品推介会,积极引导部门工会进行线下定向消费扶贫。5月26--28日,工会李京春常务副主席带队亲赴合阳金峪镇,现场监督樱桃的采摘、分装、运输等事项,严把职工福利质量关。与此同时校工会又专门组织人力,在全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简称832平台开始注册,学习线上采购新模式,熟悉工作流程,掌握方法要领,争分夺秒抢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

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线上采购新模式,校工会与部门工会通力合作,分工进行。在基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工会尽量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在全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进行认真挑选,在收货、验货、发货时,不惧酷暑,不畏风雨,在广大职工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所有福利品的发放工作。校工会首先与全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进行沟通,完善学校相关信息,然后按照各部门工会指定产品进行下单、签订合同、索要发票,整理财务票据,解决从线上下单到货物到达遇到的所有问题。比如,产品质量、线上议价、运费商讨、包装运输、物流进校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在各部门工会、计划财务处和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工会同志们的不懈努力下,截止6月24日,此次完成消费扶贫任务170.8569万元,其中线上84.7618万元,线下合阳消费86.0951万元,含合阳县金峪镇樱桃25.2560万元。线下线上所选购的五谷杂粮类农副产品50余种,覆盖了湖北、湖南、陕西、山西、黑龙江、新疆、甘肃、贵州、重庆等15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到陕西境内的有合阳、镇巴、三原、旬邑、西乡、洋县、佛坪、柞水、安康、榆林等12个地区。

另外,在全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农学院党委、校医院党委积极行动,认真组织,发出倡议,号召职工自行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3.9188万元,机电学院、食品学院、园艺学院、人文学院、附属中学、资产经营公司等单位自筹资金购买5.7437万元。至此,2020年现阶段的消费扶贫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gonghui_sys
联系我们: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传真:029-87082294
版权所有2019-2020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管理员:周老师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