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校工会校团委关于开展“控烟”活动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5-08-13  |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吸烟有害健康是全社会的共识。烟草烟雾中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其中40多种物质具有致癌性。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吸烟者中的50%将会因各种烟草相关疾病而早亡。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吸烟的危害远不止于此,还影响消防安全、破坏空气质量、污染环境卫生,浪费社会资源甚至滋生腐败。禁烟的呼声强烈。倡导控烟众望所归。

  控制吸烟是世界性的话题。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控烟框架协议。控烟11年,全世界已有17个国家做到了室内全面禁烟。多个国家实施控烟立法。2006年1月9日我国政府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国控烟破题,首先选择了医院和学校。2009年5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卫生部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到2010年应建成无烟单位,确保2011年实现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目标。2010年6月12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同时下发了适用于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及专门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以及高校的《无烟学校参考标准》。国家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烟。随着国家规定的出台,学校控烟拉开了序幕,校园控烟潮在各高校相继掀起。

  高校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先进文化传播的基地,是知识和文明的象征。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学生乃至整个社会心目中是富有知识、行为高尚、举止文雅的形象。高校应做控烟的先锋,老师应做控烟的表率。然而,众所周知,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具有极强的成瘾性,一旦吸烟成瘾,很难摆脱。据统计,我国有3.5亿烟民,约46%的人每年都尝试戒烟。我校教职员工中吸烟者为数不少,试图戒烟者、戒烟复吸者也是为数不少。戒烟控烟既要靠外力,政策、措施、手段和戒烟的环境氛围,更要靠内力,大家特别是吸烟者的自觉性,靠吸烟者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程度、思想的重视程度、自控能力和毅力。戒烟控烟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大家的长期共同的努力。为了大家的健康,家庭的幸福,为了还大家一个洁净、清爽、优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实现我校的《无烟学校标准》,为了使学校的控烟制度变成我们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校工会校团委联合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倡议如下:

  一、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做控烟活动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希望广大职工要相信科学,认识危害,消除借口,广泛宣传开展控烟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控烟活动是师生健康的需要,是社会文明的需要,是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需求,是社会的期望。

  二、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做控烟的践行者。我们倡议所有吸烟者,从自身做起,下定决心,拿出信心和恒心,增强戒烟自觉性,积极戒烟,保证在教学区、办公区、校园公共场所不吸烟,在学生面前不吸烟,在同事朋友面前不递烟,通过自身戒烟,带动大家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推动大家戒烟、控烟。

  三、领导干部专家教授率先垂范,做控烟活动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倡导各级领导干部、党团干部、工会干部、学生干部带头戒烟、控烟,带头动员宣传,在全校营造戒烟、控烟的氛围。

  四、从办公室从宿舍从家庭做起,推动无烟校园建设。我们倡议各单位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从自身作起,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创建无烟办公室、无烟办公楼、无烟宿舍、无烟班级、无烟家庭,推动无烟校园建设,实现无烟学校达标。

  各位老师、同学们,为了你我他的健康,为了创造洁净、文明、优美的和谐校园环境,为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响应控烟、支持控烟、远离烟草,为实现无烟校园、文明校园而努力!

 

校工会  校团委

2010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admin
联系我们: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传真:029-87082294
版权所有2019-2020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管理员:周老师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