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8-13  |  阅读次数:

各部门工会:

现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2007年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工会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工作要点制定相应实施办法,做好本部门工会工作。

二〇〇八年三月十一日  


抄报:省教育工会,校党委,校行政。

抄送: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处(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2007年工作总结

2007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树立“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学校稳定大局。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校务、院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创建和师德建设活动,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以提高学校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质量为重点,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机制

1、认真筹备召开了学校一届三次教代会。听取了校长2007年度工作报告,通报了学校2007年度体制改革、教职工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进展情况及财务运行等情况,认真落实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检查考核,认真指导各单位开好二级教代会,二级教代会召开率达到96%。各单位以二级教代会为平台,积极开展院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监督,强化了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工作。

3、为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院务(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工会深入到各学院、直属单位就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等问题分别与各单位的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与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教职工中开展了教代会制度建设问卷调查等活动,不断改进工作。

二、以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为契机,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稳定大局

1、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参与学校有关改革方案讨论制订。组织召开了教代会正、副团长、部门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对06--07年度暖气收费价格进行了听证。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具体问题,认真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使相关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2、翻印《劳动合同法》读本500余册,深入各单位进行宣传,组织引导大家学习,提高认识,并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3、调整健全了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组织机构,完善了相关制度,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建立。

4、研究制订了校工会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完善了各类信息监控和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各方面情况信息,健全信息网络,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三、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以青年教职工为重点,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举办了新教工师德教育与“认家”活动,组织新教工参观了扶眉战役纪念馆和陕西省苗木中心;与校人事处共同举办了庆元旦青年教工联谊会;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积极教育引导青年教职工强化师德修养,弘扬敬业精神,自觉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2、深入开展女职工“巾帼建功”活动,“三八”节评选表彰了“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创新示范岗”和“五好文明家庭”,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认真组织开展了2007年陕西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推荐评选工作,我校吴文君教授和吴普特研究员分别荣获2007年陕西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者荣誉称号。并通过报刊等媒体对两位劳模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倡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乐于奉献的精神,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三育人”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成功举办了“与奥运同行”教职工拔河比赛、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迎奥运、庆元旦” 教职工象棋团体赛等,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动了全校各部门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

2、组织举办了“庆国庆,迎十七大”教职工书画摄影展,展出作品160余幅,分别在南、北校区进行展出,并在三秦书画报上出了专刊,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宣传扩大学校影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与校团委共同举办了庆祝教师节、庆元旦两次师生文艺演出,在南、北校区举办了庆元旦灯谜晚会、游园会等。

4、精心组织学校教职工合唱团参加了杨凌示范区庆祝建党76周年暨示范区成立10周年歌咏比赛,荣获第一名。

5、负责“同一首歌”来杨凌演出学校教职工方阵的组织工作,在各部门工会的通力协作下,现场职工观看秩序良好,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

6、坚持每周五、周六为教职工举办舞会,专门为教职工举办了交谊舞培训班,培训教职工400余人。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全校群众性的冬季晨练长跑和晚上跳健身秧歌等全民健身活动,参加活动的教职工达5000余人。协办并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

7、积极和有关部门协调,对南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进行了维修。筹措资金,为部分校外场、站购买配备了乒乓球台、羽毛球架、网等活动器材,改善了校外场、站职工活动条件。

五、关心教职工生活,切实做好“送温暖”工作,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

1、“五一”节前夕,对学校两院院士、省部级以上劳模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慰问品;9月份,组织省部级以上劳模到韩城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先后对病、伤住院教职工、生活困难职工、去世职工家属前去看望慰问80余次,把学校的关怀,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教职工身边。

2、关心职工子女升学,为07年参加高考的职工子女购买发放《高考填报志愿指南》260册,尽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3、盛夏慰问了为教职工体检的校医院医务人员和学校招生工作人员。

4、暑假精心组织270余名教职工分6条线路开展外出休养活动。后半年,为教职工组织供应质优价廉的宁夏大米40余吨,受到教职工欢迎。

5、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向陕南洪灾地区捐助献爱心活动,共捐助现金57626.7元,衣被1272件,为灾区群众献上了一份爱心。

6、元旦春节期间对120多名生活困难的教职工进行看望慰问并送去了生活困难补助金。年终多方筹集资金,为每位教职工发放了一桶玉米食用油。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1、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及党的十七大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指导工会工作,提高工会的治会能力和工作水平。

2、结合学校机构设置调整和中层班子换届,对部门工会设置和工会干部进行了换届调整。研究下发了《关于部门工会设置调整和部门工会干部配备的实施意见》,各单位按文件要求,及时选拔调整到位了部门工会领导班子,完善了工会管理体系,确保工会整体工作的正常开展。

3、精心筹备召开了2007年工会工作会议,表彰奖励了2006年度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全面安排部署了工会工作。

4、工会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先后到24个学院、直属单位,就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院务政务公开、组织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等分别与各单位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与交流,广泛征求各单位对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工会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5、注重调查研究,先后对学校职工队伍状况、依法治校及师德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完成调研报告3篇。

6、结合实际,对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评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年终对部门工会工作进行了考评,促进工会各项工作全面提高。

总之,2007年学校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省教育工会年度工作综合考评中位居各高校前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是,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工会工作机制创新有待进一步推进;职工活动场所不足,特别是南校区职工活动中心面积太小而且条件差,教职工开展活动不便;工会工作的覆盖面还有待进一步扩大,外聘员工入会问题还需深入研究。这些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思路,明确任务,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的凝聚力,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深化校(院)务公开工作,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1、按照十七大关于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要求,依据国家民主政治发展进程和学校改革发展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教代会和校(院)务公开各项制度。规范教代会的运行,全面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使教代会充分发挥利益诉求和权益维护的作用,充分体现广大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稳定。

2、围绕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教职工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等重大改革发展事项,确定中心议题,筹备开好学校一届四次教代会和教代会代表团长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以提高二级教代会质量为重点,健全相关制度,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好教代会,不断完善各单位重大决策的民主程序,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4、配合学校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校务、院(政)务公开制度,以教代会为主渠道,做好校务、院(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各单位院务、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公开质量。

二、深入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切实做好维权工作

1、通过举办学习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劳动合同法》,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各项条款的法律含义。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完善劳动人事协调机制和争议调解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和谐稳定的劳动人事关系的建立。

2. 加强源头参与,坚持主动维权,依**,科学维权。积极参与学校有关改革发展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方案的调研和制订,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3、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妥善解决,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

1、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前列,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举办师德报告会、评选表彰师德标兵等活动,激励广大教职工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促进“三育人”活动深入开展。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3、进一步加强女工工作,在女职工中深入开展争创“创新示范岗”,创建“五好文明家庭”,争做 “巾帼建功标兵”等活动,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4、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认家”及联谊活动、师德师风教育等活动,促进青年教职工的成长进步。

四、组织开展丰富多采的文化体育活动,关心教职工生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以迎北京奥运为契机,教育引导教职工树立“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时尚新理念,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2、通过增设趣味性比赛项目等形式,组织教职工开好学校春季田径运动会,认真开展冬季长跑和跳健身秧歌等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和学校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南校区教职工活动条件有所改善,努力为教职工经常性的开展文体活动创造条件。

3、关心教职工生活,认真做好劳模、病伤教职工慰问和困难职工扶贫解困工作,组织劳模和教职工开展考察、休养等活动,尽最大努力为教职工办好福利。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会干部参与民主管理、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学校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2、建立调研工作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教职工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群众关心的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3、进一步做好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管好用好经费,全面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益。

4、做好非在编人员入会工作,完善管理办法,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5、做好工会宣传和信息工作,加强同兄弟高校工会的交流学习,组织开好全国农林水高校工会协作会第四次会议。

责任编辑:admin
联系我们: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传真:029-87082294
版权所有2019-2020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管理员:周老师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