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2006年工作总结及200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8-13  |  阅读次数:

  各部门工会:

  现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二○○六年工作总结及二○○七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组织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部门工会要根据校工会的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今年工会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〇〇七年四月五日

  抄报:省教育工会,校党委,校行政。

  抄送: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处(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2006年工作总结

  2006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迎接省校务公开检查评估为契机,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校务、院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和师德建设活动,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学校稳定大局,认真开展送温暖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以迎接省校务公开检查评估为契机,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校务、院务公开工作

  1、以迎接省校务公开检查评估为契机,对我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制订完善了校务公开制度,规范整理了文件资料。陕西省高校校务公开检查评估组对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校务公开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文件资料齐全,真正把校务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成效显著。

  2、通过抓校务公开检查考评,学校各二级单位都对本部门院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撰写了自查报告,并结合实际修订和完善了相应的院务政务公开制度,使学校校务、院务公开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3、认真办理教代会提案,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对第一届“双代会”代表提案进行了认真汇总和审理,共立案100件,根据提案内容确定承办单位19个,专门下发文件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进行了五次督促检查。经过各有关单位、部门的积极努力,大部分提案得到了落实或基本落实,所有提案均得到答复。

  4、认真筹备召开了学校一届二次教代会。听取了校长2006年度工作报告,通报了学校2006年度财务运行、基本建设及物资设备采购招标等情况,审议了学校《专家公寓建设实施方案》和《新进教职工住房补助办法》,报告了教代会一届一次会议代表提案落实情况,认真落实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5、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检查考核,认真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好二级教代会,应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单位年终都召开了教代会,积极推行院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监督,进一步强化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二、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学校稳定大局

  1、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参与有关改革方案的制订,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具体问题,认真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如深入群众对学校通勤车辆管理改革进行调研,听取教职工意见,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使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2、认真组织召开了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对2005年暖气收费问题进行了听证,对《学校暖气收费管理办法》进行了审议。针对大家非常关心的暖气收费上涨过快问题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被学校采纳,既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学校稳定大局。

  三、充分发挥工会群众组织的优势,积极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和师德建设活动

  1、坚持广泛动员,按照学校实施方案,制订了工会“创建”活动计划;结合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及时向全校教职工发出了“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议书;举办了“庆国庆,创建文明校园”书法绘画笔会,积极做好宣传动员,营造共建“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落实责任,按要求对师德建设、各种先进、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校务公开、文体活动及各种活动图片等相关支撑材料进行了规范整理,出色完成了学校文明校园建设中工会承担的各项任务。

  2、举办了新教工师德教育和“认家”活动,组织新教工参观了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和陕西省苗木中心;与校人事处、团委共同举办了“庆元旦青年教工联谊会”,促进青年教职工的沟通和联系;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积极教育引导青年教职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

  3、组织开展了评选 “陕西省师德标兵”和“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单位”活动,大力倡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乐于奉献的精神,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三育人”活动的深入开展。校工会、植保学院等四个单位被陕西省教育工会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李元瑞等四位同志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受到了表彰。

  4、采取多种形式举办了教职工排球赛、女教职工篮球赛、省西西片高校青年教职工羽毛球赛以及象棋赛、桥牌赛等活动;认真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动会;组织开展了全校群众性的冬季晨练长跑和晚上跳健身秧歌等全民健身活动,参加活动的教职工达4500余人;“三八”节举办了全校女职工健身秧歌比赛,组织学校健身秧歌队代表陕西省教育系统参加了全省职工健身秧歌大赛,荣获二等奖;与校团委、离退休处共同在南、北校区举办了庆祝教师节师生文艺表演;2007年元旦与校团委在南、北校区举办了灯谜晚会、游园会。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大大丰富活跃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切实做好“送温暖”工作,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

  1、“五一”节前夕,对学校两院院士、省部级以上劳模进行了走访和慰问,并送去慰问品;12月份,组织两院院士、省部级以上劳模到宝鸡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先后对病、伤住院教职工、生活困难职工、去世职工家属前去看望慰问70多人次,把学校的关怀,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教职工身边,使他们感受到学校党政工组织的关爱。

  2、盛夏慰问了为教职工体检的校医院医务人员和学校招生工作人员。

  3、开展了为教职工送健康活动,为各部门工会发放了《教师健康手册》,积极为女教职工办理重大疾病保险。

  4、为今年参加高考的教职工子女购买发放了《高考填报志愿指南》200册,尽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5、暑假精心组织240余名教职工分5条线路开展外出休养活动。后半年,为教职工组织供应优质大米近40吨,受到教职工欢迎。

  6、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扶贫捐助献爱心活动,共捐助现金36228元,衣被3608件,为贫困群众送去一片温暖,献上了一份爱心,受到陇县人民政府和杨凌示范区民政局的赞扬。

  7、07年元旦春节期间对全国劳模进行了慰问,对120多名生活困难的教职工进行走访,并送去了生活困难补助金。年终多方筹集资金,通过学校招标采购为每位教职工发放了一桶葵花籽食用油。

  五、修订完善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会的治会能力和工作水平

  1、精心筹备召开了2006年工会工作会议,对2005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全面安排部署了工会工作。

  2、按照先试点后逐步推进完善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学校外聘员工入会管理工作的新机制,首批试点接收后勤集团41名外聘员工加入工会组织。

  3、在05年试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评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年终在各部门工会自评的基础上,对部门工会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评,调动了基层工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部门工会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显著。

  4、积极开展了争创模范职工之家活动,积极和有关部门协调,对北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进行了维修,改善了教职工活动场所条件。校工会被陕西省教育工会授予陕西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5、精心筹划召开了全国农林水高校工会协作会第三次会议,编印了会议论文集,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树立了学校工会的良好形象。

  总之,2006年学校工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省教育工会全年工作综合考评中位居各高校前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是,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职工活动场所不足,特别是南校区职工活动中心面积太小而且条件差,教职工开展活动不便。二是工会工作的覆盖面还有待进一步扩大,如外聘员工入会问题还需深入研究解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协调解决,争取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树立“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谐校园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的凝聚力,为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不断完善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机制,强化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围绕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确定中心议题,积极筹备召开学校一届三次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2、规范程序,健全相关制度,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好教代会,进一步促进二级教代会质量的提高。

  3、配合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务、院(政)务公开制度,以教代会为主渠道,做好校务院务公开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各单位院务、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4、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参与有关学校改革发展及与教职工切 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方案的调研和制订,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 建议,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5、健全教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织机构,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的建立。

  二、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6、认真做好陕西省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评选推荐工作。广泛宣传劳模事迹,用劳模精神激励教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

  7、积极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认家”活动、联谊活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促进“三育人”活动的深入开展。

  8、深入开展女职工“巾帼建功”活动,评选表彰“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创新示范岗”和“五好文明家庭”,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9、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教职工的需求,不断创新文体活动方式,要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派出去学习等多种形式培养文体活动人才,扎实有效地组织教职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文明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争取实现学校层面上月月有活动安排的目标,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和谐的育人环境,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0、积极和学校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南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条件有所改善,为教职工开展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11、认真组织教职工开好学校春季田径运动会,组织教职工开展冬季长跑和跳健身秧歌等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增进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12、各部门工会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争取在全校范围内实现周周有活动的目标。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努力做好“送温暖”工作,切实为教职工解难事,办实事

  13、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教职工的所想所求,注意倾听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愿望和要求,积极推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妥善解决,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事实,当好教职工的第一帮助人。扎实有效地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

  14、认真做好劳模、病伤住院职工的慰问和困难教职工的扶贫解困工作,健全困难职工档案。

  15、精心组织教职工开展暑期休息休养活动,尽最大努力为教职工办好福利。争取组织质优价廉的粮油供应教职工,方便教职工生活。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凝聚力

  16、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不断提高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意义的认识。要通过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认识、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十一五”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17、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以教职工为本,全心全意地为教职工服务是工会工作的宗旨,工会干部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扎实实的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18、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部门工会工作量化考评办法,使之更趋于科学合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会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19、按照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做好学校外聘员工入会和维权工作,制订外聘员工入会管理办法,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

  20、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工运理论研究,加强同兄弟高校工会的交流学习,组织开好陕西省西西片高校工会工作研讨会,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树立学校工会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admin
联系我们: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传真:029-87082294
版权所有2019-2020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管理员:周老师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