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今天是: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基层动态
首页» 基层动态
【语言文化学院部门工会】“感茶小憩”中的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2021-11-16  |  来源:语言文化学院部门工会  |  作者:曲斌  |  阅读次数:

茗香沁心扉,茶韵意悠长。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茶文化的魅力,丰富教工的业余文化生活,11月13日,语言文化学院部门工会举办了“感茶小憩,快乐生活”的主题体验活动,20余位教师亲身参与感受了识茶品茶的乐趣。

体验活动包含茶学知识和茶艺两个部分。为了让大家对茶学知识有所了解,园艺学院茶学系周天山副教授从茶叶品质成分方面着手详细讲解了茶富含的丰富营养,通过系统分类具体介绍了绿茶、黄茶、黑茶、青茶、白茶、红茶等六大茶制法特点及特征,从干评、湿评两个方面讲述了如何进行茶叶的感官评审。周老师渊博的茶学知识,细致的讲解让大家深表佩服,充分理解了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园艺学院刘淑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技艺精湛的茶艺表演,并对每个环节进行了讲解。刘老师淡定从容,翻杯温器,提壶斟水,闻香雅尝,整个操作动作连绵轻柔,泡茶姿势自然优雅,一举一动透出娴熟与优雅,使大家在雅静环境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并为其精湛的茶艺功夫所折服。

专讲解和表演后,大家纷纷跃跃欲试,按照所学的知识和步骤开始操作体验。备器、煮水、赏茶、洁具、置茶、泡茶、奉茶、饮茶,赏茶艺、品茶道,积极参与到冲茶、品茶、敬茶体验活动中,茶杯中一片片茶叶在水中愉悦泳动,如同一个个精灵翩跹起舞,整个活动室充满了悠悠的茶香。老师们手捧一杯香茶,欣赏着茶叶的舞姿,静闻着茶味的清香,品尝着茶汤的甘醇,享受着饮茶的乐趣,感悟着中华茶文化的内涵,心情愉悦,神清气爽。

活动结束老师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体会了饮茶的乐趣,增长了见识,更深切感受到了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茶文化所蕴含的艺术之美,并希望能够开展更多提高教职工文化内涵的活动,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的追求,让教职工深切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

责任编辑:gonghui_sys
联系我们: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传真:029-87082294
版权所有2019-2020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会       管理员:周老师       技术支持:107STUDIO